Saturday, October 3, 2009

这一首歌


<<下雨天>>, 每一晚临睡前都会听上几回的一首歌, 包括那几天在医院过夜的寒晚. 耳机传来熟悉的旋律, 我躲在被单里抖擞一下精神, 医院里的空调其实很冷, 尤其是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刻. 坐在椅子上补眠, 其实才发现医院里的深夜特别漫长. 病房内仅余昏暗的灯光, 看着躺在白色床单上的母亲, 自从从手术室出来后, 仿佛一直属于昏睡的状态. 纵然只是一场慢性盲肠炎的小手术, 但是心里难免感到不安.

刚从远程赶着回来, 整个人一直属于晃神的状态, 可以算得上很疲惫, 但是却怎么也睡不着. 取消了接下来几天的旅程, 向同事及亲友交代一些应该交代的事情, 因为我们时常保持一套不必互相了解, 但是应该互相尊重的相处方式. 斜躺在空间有限的椅子上, 再将深蓝色的外套拉得更紧, 我开始昏昏欲睡. 夜深, 邻床的老人不时传来微弱的咳嗽声, 那两名像我一样陪随的家属紧张地凑在床边, 然后我再也听不见当中的寒暄.

捡起掉落在地面上的耳机, 里头还在重复播着 <<下雨天>> 这一首歌.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一个习惯, 这仿佛是一首催眠曲, 仰或是应景的歌曲? 我关掉手机的 mp3 功能, 将被单拉紧, 准备在寒冷中汲取更多的温暖. 今天没有下雨, 但是即使今天下着雨, 这也将不会是一首触景伤情的歌, 对于我此刻的多愁善感来判断, 我说它不是就不是. 这一首歌不曾让我掉眼泪, 也不会让我的情绪起伏不定; 所以它只是一个习惯, 仰或是一个依赖.

尔后, 我沉浸在自己的幻想当中, 仿佛飘落在木筏掠过的漩涡上, 而漩涡一圈又一圈扩散无踪. 渺渺时光悄悄流逝, 那时候的我还不懂得承诺, 总是以为远方才会辽阔; 而却忽略了眼前的温柔. 满天星星无垠闪烁, 我忘却了自己曾经很喜欢下雨天, 似乎我忘却了承诺只留给没有把握的人. 我暗自窃笑, 笑我曾经的懵懂; 笑我曾经的痴; 笑我曾经的没有把握. 耳际传来一首我不曾忘怀的旋律, 如此熟悉又陌生. 我在幻想中, 独自看着满天星光闪烁, 轻哼着 <<下雨天>>, 然后睡去.

**下雨天了怎么办
我好想你
不敢打给你
我找不到原因
什么失眠的声音
变得好熟悉
沉默的场景
做你的代替
陪我听雨滴
期待让人越来越沉迷
谁和我一样
等不到他的谁
爱上你我总在学会
寂寞的滋味
一个人撑伞
一个人擦泪
一个人好累
怎样的雨怎样的夜
怎样的我能让你更想念
雨要多大天要多黑
才能够有你的体贴
其实没有我你分不清那些差别
接近还能多一些
别说你会难过
别说你想改变
被爱的人不用道歉**

Your tears were dropping as the pouring rains,
but I forgot there is never mixed with the sorrowing eleme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