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沉沦


每天花在电脑上的时间很长, 我一直很怀疑什么时候才会有一个了结. 越是不想再这样继续下去, 却越是沉沦. 近视开始越来越深, 有人说这样也好, 因为有些事情不要看得这么清楚会更好. 后来, 的确发现正有此事, 开始模糊带过很多不开心的记忆, 不再追究所有的过失与荒唐, 甚至把它当作一场睡醒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的梦. 所以, 某些清晰的记忆开始变得模糊; 某些模糊的记忆开始变得更加模糊; 而某些更加模糊的记忆就渐渐凭空消失. 这只是其中慰藉自己的方法, 与其因为清醒而继续难过, 不如难得糊涂而醉生梦死.

上网, 仿佛变成一种习惯. 在这种虚拟的世界里, 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选择了最真实的自己. 也许这样的表达方式, 比较可以延伸一种熟悉感, 也不用不断地伪装自己, 深怕别人瞧见最原来的自己. 也是因为这样, 有时候反而更分不清真实及虚拟; 仰或是说真实与虚拟不过只有一线之差, 往往让人混淆于两者之间而不能左右. 用真实的心态去看一个虚拟的人或物, 或者用虚拟的心态去看一个真实的人或物, 的确还是有某些暂时分析不来的差别. 我不想跨界, 更不想深入地去了解这当中到底隐藏了什么区别.

之前谴责我会像少女一般而沉迷于情爱小说里的人, 倒不如担心我何时会被梦幻虚拟的网络给淹没更好. 而我却还是贴着一种飞蛾扑火, 自取灭亡的标签, 一直奋不顾身地勇往直前. 我知道倘若我仍然在这个边界不停徘徊, 我将永远跨不出真实与虚拟两者所设下的圈套. 这不是错觉, 但很可悲的是我醒不过来, 只是每一天重复地在这种介于真实及虚拟之间的边缘浮沉. 如何摆脱这种众人皆醉, 唯我独醒; 而众人皆醒, 却唯我独醉的寂寞? 到底还有多少个像我一样的人, 不停地在在半梦半醒之间沉沦.

读过很多人的部落格. 年轻者埋怨父母如果不能给他最好的, 当初就不要将他生下来受苦, 埋怨同学不够义气向老师告发他考试作弊的事, 埋怨老师偏心只教导成绩理想的学生而放弃他这种边缘学生; 年长者埋怨同事拍老板马屁却踩着自己上位, 埋怨老板付单薄的工资却永远有做不完的工作, 埋怨伴侣不体谅自己工作繁忙而每次没事找事吵. 也许, 在现实生活中, 他们依然携着最坚强但是虚拟的外壳, 过着一些很沮丧的生活; 而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 却可以尽情地一再沉沦. 他们不过只是可悲的一群, 而我隐约看见自己不过也是其中.

Those who are sinking in between reality and falsehood,
please kindly put your hands up and holla to me, meet you the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