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算是萍水相逢


你变了. 真的是你变了吗? 还是自己认识你未深? 也许或对或错, 没有答案. 因为根本无法确定该如何去测量一个人是否有没有变. 当你觉得一个人在改变时, 会不会觉得就算变负变正都很不习惯? 当你觉得一个人在改变时, 会不会用自己的右手, 摸一摸左边的良心, 然后问自己 “那我呢?”.

很多时候, 不要用个人的观点去判断一个人到底有没有改变, 因为自己根本也无法确认变的人到底是谁. 坚持用个人的想法去解释别人, 只意味着你把所有的事情都作表面化为标准. 对所有的人都很不公平, 包括变与不变的人. 其实是零.

与你相处的这一段日子里, 讶然发现与我想象中的你有些入差. 先声明歉意, 因为曾经以单方面的想法而为你定格. 也许, 你因为个人的错误而更改; 也许, 你因为曾经的后悔而更改; 也许, 你根本未曾更改, 而是我的结论下得太早. 当然此刻, 所有的也许也经已不再重要, 因为你就是你.

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 为我们同等的后悔与伤心而彼此相互鼓励与支撑. 我无法想象, 原来在一个不是很熟悉的人面前哭泣, 是可以这样坦然, 而你所给予的抚慰却又是那么地贴切. 我们纵然不同, 但是却拥有太多的相似, 所以根本无需言语或太多的解释, 就能轻而易举地了解彼此的心情. 在煎熬的日子里, 总算为唯一能全然了解你的人而感到欣慰. 为自己干杯.

这只是一段过渡期, 我们都不可怜, 因为我们学会了接受, 了解和积极. 不要坚持埋怨与责怪, 在这样的国度里, 没有人对, 也没有人错. 你曾经告诉过我一句话, 让我深深释怀. “这些已经不再是爱, 而是回忆. 现在, 你会为了这些回忆而流泪; 两年后, 当你想起时, 你还是会为了相同的回忆而流泪.” 用你的手轻抚我的头, 道 “你就是有股傻劲”. 顿了顿, 原来你也有温文尔雅的一面. 谢谢你, 一个算是萍水相逢的男孩.

To everything there is a season,
and a time to every purpose under the heav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