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阴天, 可是天空很亮. 太阳不在, 云也没有哭, 这是今天的天气写照. 挡风镜透射进来的光刚刚好不刺眼, 眼睛不用瞇成一条线, 而顺道也能将前方的路给看清楚, 所以人也不觉得那么累. 心情, 很平静. 没有挣扎, 没有叹息, 就是没有怎样. 双手还是握着驾驶盘, 可是脑袋里却又旋又转.

眼前这一段笔直的高速公路看似没有尽头, 显然回家的路途还有很长很远. 昨晚睡没好, 其实今天开长途车程有点危险. 幸好路都是直的, 省下蜿蜒崎岖的分叉路口. 有时侯以为, 只要路是挺直的, 往前走肯定会到达目的地是准没错. 偿不知, 只要是直的路, 往往都没有选择或后退的余地. 甚至连想要在途中落跑的机会也是零.

路, 唯一的直路, 只能不停地往前走. 无论路途中, 你惊然发现这不是你应该要走的路, 还是不能停下脚步, 不能转弯, 不能后退. 这是一条没有选择的路. 负着伤心, 绝望或是痛心, 始终只能继续走向那唯一的直路, 没有尽头的直路. 因为离开起跑点已经太远了, 然而距离终点也不见得很近.

曾经, 我选择了一条很伤心的路, 一条让我痛彻心扉的路. 固执是我唯一的坚持, 然而这些用泪水兑换回来的骄傲却让我觉得很痛心. 后来发现自己越走越累, 越走越孤单. 我没有停下来, 也因为我没有选择的余地, 不能拐弯, 更加不能后退. 我辜负了我的家人, 朋友, 爱人, 还有自己, 发现当初的固执原来带给他们多大的伤害与失望, 欣慰他们从来不曾责备过我的任性.

我还是可以很大声地告诉你, 我其实没有后悔曾经走过这么一条路. 友人反应我, 倘若这一刻, 所有的人都不原谅我, 放弃我, 忘记我, 我可能会把 “我其实没有后悔” 这看似很有性格的七个字咕碌一声地吞到肚子里去. 不要相信以为, 所有的以为都是错的; 不要等到一无所有的时候, 才想要坦然地面对自己. 然后, 就一定会深确地明白 “后悔” 这二字真正的意义. 我, 讶然词穷.

走着走着, 慕然回首, 却看见自己的影子很哀, 很累. 悲从中来, 就是因为当初的过于执着. 总有一天会发现自己失去的永远比得到的更多. 得与失, 虽然不过只有一念之差, 然而在得与失之间, 却不能用时间的深浅或多少来衡量. 因为一个人快乐, 并不是他拥有得多, 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 路, 该走与否, 自己应该比谁都更加清楚. 不要再呓语了, 哭过就好.

We are learning from the past,
but we are looking forward for the nex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