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与魔鬼的对白


我哭. 并不是因为妈妈骂我, 而是责怪自己为什么把妈妈给惹火了. 从小到大, 都未曾见过妈妈如此生气的模样, 心里不禁不寒而栗. 不听话的下场, 总是换来太多的眼泪. 对妈妈而言, 那是痛心的泪; 对我而言, 那是后悔的泪. 很抱歉, 我很后悔可是无能为力. 心甘情愿为自己多加一项罪名. 因为无助.

说你无知, 你又不是小孩; 说你天真, 又好像太过便宜你了. 你的那一双眼睛, 除了用来哭以外, 不能用来看人吗? 眼睛睁得那么大, 却只看得见假象. 可悲的是明明知道那只是一层假象, 却还是选择相信, 甚至心虚地为事实披上一件不属于它的外衣. 用信以为真成藉口, 好让大家都能好过一点.

我哭, 并不是为了博取谁人的同情, 而是我真的很在乎那一纸承诺. 也因为相信, 却把自己逼到这个无可后退的窘境. 看着散落满地的谎言, 争先恐后地在相互躲避, 才知道原来惊慌失措的不只是一个人而已. 重来, 对于一份枯萎了的情谊来说, 是一对多么陌生的字眼. 其实我希望我不会哭, 那么就不会那么痛. 我只是以为我不会哭, 那只是多余的想法.

不要相信以为, 所有的以为都是错的. 能让你笑得最美丽的人, 铁定能让你哭得最伤心, 那不会是另外一个人. 执着, 是你唯一的骄傲, 也是你唯一的败笔. 那个吃不完兜着走的人, 看起来多么地狼狈不堪, 寓言都说了贪心的人总是没有好的下场. 你不想放弃的人已经放弃了你, 那你就应该果断地放手. 即使那个与你拉扯的人, 因为你的干脆, 顿时失去平衡感而摔倒了, 也是活该.

可是妈妈怎么办? 兑现不了对妈妈的承诺, 就像自己同样被谎言辜负一样. 倘若当初能把谎言伪装得婉转一些, 那么现在一切都会若无其事. 那种落差, 真的很惨不忍睹. 索性把两只眼睛闭起来, 眼不见为净. 想念总比遗忘的速度快, 但何不尝试将遗忘分散, 让它自生自灭. 那是一种伪装, 可是如果你够狠, 在不久的将来, 那将会是一种坦然.

放心, 妈妈会原谅你的. 虎毒不食儿, 这个意思你应该要懂. 有些委屈吃起来若是太撑, 那你就不要牵强. 反正你不吃, 自然还另有其人会吞. 已所欲, 施于人. 替他把路铺得平坦一点, 他自然会走回属于自己的康桩大道, 哪怕可能只是一条羊肠小道. 这一种踏实的感觉, 还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的. 你不作声, 我当你同意好了, 晚安.

(真是活见鬼了. 昨晚, 夜已深. 可怜我在没有得到任何允许下, 不是故意听见邻墙的小女孩与魔鬼的对话. 我只是邻墙一对睡不着的耳. 阿弥陀佛.)

Accomplish or do not begin, I shall pass this way but once,
anything I can do, let me do it now for I shall not pass this way aga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