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不要叫我乌云


看着荧幕上播放的电影, 眼角的泪随着脸庞的弧度滑落下来, 滴在自己的手背上, 微热的温度, 顿时确定了自己还在呼吸. 这是最近, 除了我, 你, 他的事情后而流的眼泪. 谢天, 我还活着, 能为别的事情而感动. 原本以为会是一部喜剧, 其实却是一部五味杂陈的新加坡电影, <<钱不够用2>>. 用斜眼偷瞄邻座的一位男生, 眼角泛着泪光, 突然很想站起来跟他拥抱, 毕竟大家同是性情中人, 相逢何必曾相识? 可是看见他的另一半坐在他的右边, 所以, 还是算了.

这一部舍弃华丽包装, 夸张演技, 隆重卡士的新加坡电影, 是一部感人的写实故事. 我以为要去看一部喜剧让自己微笑, 尝不知还是哭了. 突然让我想起刚病世不久的婆婆, 如何在生病期间挣扎与痛苦, 身为子孙的我们却无能为力替她分担些许的疼痛. 望着婆婆脸上的皱纹, 苍白的发丝, 颤抖的手足, 诉说着多少岁月的痕迹, 经历过多少的故事与挫折, 然后悄悄地离开我们. 我, 今天又何必为了小小的人物而流泪? 感触良多, 想念婆婆慈祥的容颜.

友人开我玩笑说, 你那么爱哭, 不如不要叫 “美云”, 改叫 “乌云” 好了. 对于如此的指责, 我还是吞不下这口气, 哈! 有时侯在想, 为什么世界上有那么多奇怪的人? 而奇怪的人又有很多奇怪的念头? 很多事情都是预料之外, 只是随你如何去判断与断定. 为什么人要有感觉, 情绪, 感情? 这只会让我很痛, 如果我没有感觉, 那有该多好. 即使大家都是木头木面; 没有情感; 没有情绪波动; 那又怎样? 没有人会伤心, 也没有人快乐, 世界还是很公平的.

一直很努力地控制自己的眼泪, 以为只要不哭, 那就是快乐. 这样子的想法真是自欺欺人. 既然开心, 那就微笑; 如果不小心被伤了心, 也就没有理由不流泪. 何必为了谁和谁而努力掩饰自己的情绪? 毕竟, 我们都是性情中人. 快乐, 可能很短暂; 可是伤心, 也只是一段过渡期, 只要熬得过, 那么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用右手摸一摸左边的良心, 反正又没有做错什么, 所以, 哭过就好. 请不要叫我 “乌云”.

The sky is cloudy in the day when you are leaving me,
let the torn from cloud to wash away your sin and my sadn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