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离离原上草


突然有人问, 为什么你叫 “草”. 怔了怔. 太久没有听见这个问题, 仿佛忘了应该怎么回答. 唇畔间悄悄扬起一抹似有若无的微笑, 企图掠过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陌生. “因为…我喜欢绿色”, 答得有点心虚, 似乎连自己也觉得惊讶. 曾几何时, 我竟然把自己给遗忘了, 仰或是迷失. 倘若, 我只是担心打扰了正在纷乱中沉淀的红尘往事, 那是不是一个为了交代而找寻的藉口? 又倘若, 我否认, 你会不会看穿我只是不想被往事打动?

思绪飘荡得太远, 有时候的确很无助. 我喜欢安静地思考, 噤若寒蝉般地思考, 那是因为至少还有选择. 人们常说, 没有选择, 也是一种选择. 其实, 那只是人们被选择后的自我慰藉. 没有多少人可以做自己, 因为现实就是残酷, 一种无法用花言或巧语就能轻易掩饰或者改变的事实. 逃, 既然改变不来, 也接受不了. 渐渐, 不断地重复, 又再重复, 事实已经变成一种习惯, 而梦想, 永远只能是梦想.

我想: 是的, 指间下的文字已越来越浮华, 因为试图掩饰空虚. 难道灵感已近枯竭? 难道梦想已被现实嚼食? 我承认, 心, 已经浮躁, 充斥着喧嚣和功利. 我惶恐, 心, 已经不安, 剥离不了忐忑和彷徨. 尘世本是一场空, 那一丝尘, 过往与否, 聚散与否, 在时间的洪流里, 在滚滚的红尘中, 一切都会了无痕迹. 人间本是一场梦, 那一份缘, 接纳与否, 得失与否, 在岁月的洗涤下, 在漫漫的年月后, 一切还是了无痕迹.

随遇而安, 或许也不是一件太坏的事. 我从来不相信注定; 同时也不会想要人定胜天. 你可以说我很无趣, 因为我的确是. 太多的徘徊, 只会让自己更茫然; 太多的选择, 只会让自己更犹豫. 我们只是太久没有评然心动, 所以对于别人的温柔才会悸动; 对于情感才会放纵; 对于生活才会释然. 我暗自窃喜, 因为呼吸的目的依然存在, 我并不完全木然. 思绪只是一种剪不断, 理还乱的情感. 那又何不既来之; 则安之?

急风残月. 我在这个他人的故乡, 携着无数纷乱的思绪, 在垂下的屋檐浅斟低吟. 手边还有一堆未完成的事情, 我却又回到颓废的状态. 我想我不是一个激情的人, 不管我怎么抗拒, 与生俱来的落寞, 总是让我在人群中显得格外安静. 这样不好吗? 难得我还是我, 何必取悦别人? 后来想了想, 因为我很顽强, 也因为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My life has been a great big joke,
thus I laugh and tear when I think about myself,
until I restore myself when I am alo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