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夜的第三章


随着晚霞映照的光, 我瞄见书架上一堆东倒西歪的书籍, 凌乱得再也看不下去. 沉重地叹了口气后, 嘴里念念有词, 开始嘀咕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每次都在重蹈覆辙. 这些书籍不多, 却也不算是少, 在置放的时候就贪顺手; 要找的时候就很厌烦; 然而要收拾的时候就懊恼当初没有整齐地排列, 现在也许可以剩下些功夫. 没辙, 很多时候我就是很不了解自己. 其实收拾书架是其次, 最无奈的不过是在收拾当中的一些回忆. 也许悦; 也许不欢, 可是仅余的片段似乎无法激起丝毫的涟漪, 就连呼吸也是有条不紊的规律.

将一些看过的小说搁在右下角, 每一本小说都有一个故事, 一些不会耳熟能详但是也不会想要再看一次的故事. 毕竟, 这些虚构的故事也只能让人在看清楚真实的世界后, 偶尔藉来当作安慰, 或者短暂沉沦的一种方法. 很多人看见我虽然年纪轻轻刚过24, 可是却仍然像少女一般沉迷于情爱的小说中, 总会忍不住责备我那种逃避现实的生活方式, 担心我继续迷失在虚幻的情节里而不能自拔. 见笑了, 我不过把它当作在看一出调剂生活的戏, 好像男人逢场作戏后, 不会记得谁是女主角一样.

习惯将自己刊登过的文章剪贴在本子里, 望着日积月累的报章, 我拿出小学美术课常用的剪刀及浆糊在一堆报章内剪剪贴贴. 随意翻阅之前写的文章, 却无意间读到自己在成长中的一些期盼及几许忧愁. 原来我的故事从一段很青涩的岁月一直写到别人常说的花样年华, 然后再写到现在这种不上不下的年纪; 看似优渥, 却总是隐藏不了当中的错失. 第一篇文章的刊登日期是28/03/2001, 用一种尝试的念头; 到最近一篇文章的刊登日期是14/05/2009, 用一种在记录故事的念头. 无法想像这九年的生活片段, 到现在还会残留多少?

当中有很多在大学时用过的课本, 虽然还裹着光鲜亮丽的外表, 现在却毫无用武之地. 我翻开课本, 希望不会是金玉其外; 败絮其中的一群. 释然看见自己曾经涂写在课本侧边的笔记, 确定自己曾经用功过, 嘴角上扬的弧度看起来是多么自以为了不起, 又那么地欠揍. 熟悉但稍潦草的笔迹, 隐约勾起几年前的回忆, 想着自己对未来是如何从担忧、害怕、茫然及无助, 渐渐转换为接受、喜悦、尽兴及不舍. 喜忧掺半, 喜的是我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那纸文凭; 忧的是我开始想念那边如此湛蓝的天空.

时间在浮沉的回忆中踌躇而渐晚, 我尽快将一些平时很少在阅读的课外书籍与杂志整理一番, 却突然发现一本尘封的日记. 顿时有一股熟悉穿夹着陌生的感觉油然而生. 用最平静的心情翻看日记的第一章, 里面用蓝色的钢笔这样写着: 15/08/2008晴天, 可是我的心正下着滂沱大雨, 将我的理智淹没, 却仍然无法洗涤痛心及悔恨, 我说过我永远不会原谅… 读到这节, 心突然抽蓄了一下后又恢复平静. 我将日记撕碎, 准备毁尸灭迹, 说我逃避也好; 说我释然也罢. 而我只是看见自己的字迹被撕得粉身碎骨, 潇洒地灭亡.

夜的第三章, 发现手机里躺着一封信息, 朋友说她和上司的关系一直在边缘徘徊. 我回覆说有些事情的确剪不断; 理还乱, 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原来我忽略了还有其它情景同时在一幕幕地上演着, 直到我回过神来, 妥善书架上的书籍, 也顺道整理自己的思绪, 准备适可而止地记得一些该记的事情; 忘记一些该忘的事情. 都说过, 无奈的不是在收拾书架, 而是收拾那些回忆. 其实我们只是太久没有平然心动, 所以对于别人才会介意; 对于情感才会悸动, 我暗自窃喜: 原来还有人跟我一样. 夜半三更, 我准备为天亮的呵欠而负责.

Ridiculously we weren’t tidy up the bookshelf, but the hidden memories in between;
remember the distance of colour does not matter, but love matters a lots in lif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