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一页很难念的经



心情很烦躁, 没有为什么, 尽管你说我很任性或者很情绪化. 而现在, 我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 好像那时住在大学宿舍里的日子一样, 每天都很逍遥. 也许, 曾经我们都是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 并同样在一个没有局限的空间及时间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没有固定的对象或者事务相互地交集及管制下, 生活可以过得很适可而止, 同时也可以很放纵、很任性、很随意. 不必每天都保持着程序及次序的常规, 更不用承担因果关系而带来无穷的后患. 我知道那只是某些过去, 将会被现在或者未来取而代之的曾经, 可是还是忍不住想要在记忆犹新时, 再一次地放纵想念. 有时候真的是过分任性, 可是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不了解自己, 还是因为太了解自己?

当我发现自己是一个拥有两种极端性格的人时, 很悦; 可是过了很久, 我才后知后觉其实这般两种极端的性格无法并存, 要不大好; 要不就大坏. 我无法很适中地在两者之间挑选一个很平衡的位置, 或者将两者渗透并在当中徘徊. 每一次, 我都只能在最好及最坏中决一, 而不是在在二者之间茫然瞎混. 无论面对任何事情, 我只能很冒险地选择应该站在顶端或者底端的立场, 这像是一盘又一盘的赌局, 而结果不是赢; 就是输. 这样的边缘及落差, 时常让自己很不知所措, 因为我了解物极必反的道理. 我很无助地站在两极, 却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的筹码可以继续掷下去, 只是一直不停地向自己的命运下注. 可以确定的是当我倾家荡产的时候, 我一定会疯掉.

人之所以不停地缅怀过去, 是因为不想面对并试图逃避现况. 想要用过去的快乐来填满对未来的期许, 却往往忘了未来比过去更漫长. 往事是一段很宁静的记忆, 因为现在想起过去的快乐时, 就真的是曾经的快乐; 而想起过去的难过时, 却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 然而现在的快乐, 背后可能背负着太多苦不堪言的难过; 而现在的痛心, 背后也有可能是因为曾经拥有过度的快乐. 虽然一世中有太多的得与失, 擦肩而过的错失叫遗憾, 遥不可及的错失叫可惜; 命中注定的得到叫命运, 没有预知的得到叫运气, 但确实没有多少人可以把握当下, 包括我. 可是终结者说: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第二次机会.

每一个屋檐下仿佛都有一本很难念的经. 我们总是把一切事情都看得过于表面化, 所以从来不了解每一个屋檐下都有各自的故事. 那或许是一个精彩动人的故事; 也或许是一个辛酸坎坷的故事, 这不过是另一盘未定输赢的赌局. 无可否认, 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 而有故事的地方就会有是非, 而每一个屋檐下的故事就不停地流转及改写, 一直到再也没有人愿意去了解. 所以, 对于不了解的事情就不要随意下结论, 一个家庭里的亲人, 一间办公室里的同事, 或者两个路人都有可能编导更多的故事. 我可以是不了解自己; 也可以是太了解自己, 所以就连独个人也可以写出一页很难念的经.
不要理我, 我纯粹在对现况发泄!

In the moment we were feeling depressed with the gain and loss,
yet the Terminator Salvation said: everyone have the second cha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