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喜悦的雨


下雨了. 望着窗外的雨丝绵密地从暗空落下, 快速地滴在泊油路上, 再溅起不均匀的水花, 心头忽然掠过一阵久违的感觉. 太久没有下雨了, 最高点的浮躁顿时降到冰点, 唇畔稍微上扬的弧度, 让紧绷的思绪瞬间放纵. 随心所欲地拿了一份稿纸及一枝笔靠在窗旁涂写, 已经忘了有多久没有再手写文章的感觉, 另一种久违的感觉又掠过心头. 相互交叉的感觉, 像是很潇洒地左右分开, 又像是交融后再拎着对方的感觉才分开. 因为急切的好奇, 我想更深入地去分析了解, 却发现剪不断, 理还乱.

随笔划了几个字, 顿了顿, 实在是忘了曾经是怎么落笔, 才能源源不绝地写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这些年来, 过于依赖电脑了, 竟然忘了那一种在稿纸上写作的感觉. 很多时候, 竟然遗忘了某些事情, 不重要的就在所不惜; 然而重要的就得需费尽心神去思考. 当再一次想起时, 两眉就会靠得很近, 脸上瞬间也多了几许懊恼, 嘴里嘀咕几句, 像是在埋怨自己; 又像是在提醒自己. 叹了口气说自己老了, 又不知觉地将老与累挂在嘴边, 又总是忘了自己年纪轻轻刚过24. 想到这个段落, 稍微用力呼吸, 却自找地被冷空气呛了下.

曾经, 这是一双多么讽刺的字眼. 我曾经快乐; 我曾经爱过; 我曾经拥有. 所有的曾经, 似乎意味着以后都不会再出现. 我曾经伤心; 我曾经恨过; 我曾经失去. 所有的曾经, 又是否同时意味着永远不会再出现? 遗忘, 这又是另一双讽刺的字眼. 我遗忘不快乐; 我遗忘悔恨; 我遗忘不属于我的人与物. 所有的遗忘, 催促着我真的应该遗忘. 我遗忘快乐; 我遗忘爱过; 我遗忘我拥有的人与物. 所有的遗忘, 确实也是生命中捉不牢的记忆. 我们的确了解在这世事无常的空间里, 会有完美的记忆; 却没有永恒的记忆.

放眼眺望远方, 仿佛看见在黑暗间的梯田不再翠绿, 却依然在风雨中乐观地欢愉. 闭眼回想过去, 仿佛快乐及悲伤都不再深刻, 只是轻轻地掠过心头就离去. 霎间, 我很焦急, 因为我想自私地留下快乐, 才发现快乐及悲伤是无法分开的合体. 我以为所有的只字片语都牢牢地锁在记忆里, 却发现记忆早已随着乐与悲悄悄流逝. 我讶异不再觉得惋惜, 也许真的看透了这些曾经与遗忘. 抱歉, 对于曾经的爱恨情愁或喜怒哀乐, 我已经留不住. 喜悦的雨倾盆而落, 浇洒着所有的记忆, 也许还能茁壮成长; 也许就随着雨水流逝.

Ever, the most cynical wording in life;
ever happy, ever loved, ever lost, but it never means not longer availab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