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习惯


从前, 忘了多久的从前, 我有一个习惯, 没有在衡量是好是坏. 每一天, 当我在阅读报章之前, 看着散落在桌面上的几版报章, 就会将它们随着形状整理好, 然后由最厚的报版一直顺着次序排列到最薄的那一版.

所以, 我阅读的第一份报章铁定是头版新闻, 接着是地方版, 体育版, 娱乐版及副刊, 至于那泛人问津的财经总被我搁在一旁. 或许不应该说是泛人问津, 那只是因为自己没有兴趣, 也看不懂. 何必说它泛人问津, 可怜得很.

后来, 忘了什么时候开始, 每一天, 当我要再阅读报章之前, 同样看着散落在桌面上的几版报章, 还是会将它们随着形状整理好. 可是, 我阅读的第一份报章却是排在第一版的报章, 也就是上一个读者所阅读的最后一版报章.

我不再顺着次序由最厚的那一版读到最薄的那一版, 而且每一次读的第一版报章都没有限定于任何一个报版, 这似乎随上一个读者的次序而定. 再来, 就是空闲时, 就会把阅读报章的速度放缓, 慢慢咀嚼里面的故事; 倘若遇到哪一天自己比较忙, 时间比较急促, 就会随意地翻阅报章, 然后会觉得说怎么今天好像没什么大新闻.

我想要表达些什么? 其实, 我并没有想要表达些什么. 我就是喜欢胡言乱语地写一番, 又没有打扰到别人, 我也不会觉得心虚. 写者无意, 阅者又何必有心? 所以, 你何苦管我想要写些什么, 反正你有权力去选择读或不读. 不要在自己决定要读以后, 却又觉得心里不是味儿. 那只是我爱写作的习惯, 原谅好奇心的作祟.

Unnecessary to transit the custom for anyone,
nay there is no excessive faze and stir is exist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