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一箪食一瓢饮的感慨


读过朵拉的一则短章, <<吃的单调>>. 你以为她在教导你如何在这民以食为天的社会里吃得均衡, 吃得健康? 那你就大错特错. 其实, 我在想, 她的题目有没有标错, 到底是 <<吃得单调>>, 仰或是 <<吃的单调>>? 不知道, 可是不要对任何一个人心存怀疑, 因为你也许连想要怀疑的资格与权利都没有.

话说回头, 她只是在说人类如何为了 “吃” 而花费庞大的时间与金钱, 然而却一点也不觉得可惜. 当我发现, 食物是为了让人类延续生命时, 便开朴实饮食. 可能在三年的大学生活里, 有一餐没一餐地渡过, 所以对于饮食这一方面的苛求开始下降, 想必外头也没有家里的饭菜香可闻. 纵然偶尔还是会一掷千金, 让自己吃些好的, 但是毕竟只是算得出的偶尔. 那不是吝啬, 只是不愿意花费太多的时间与金钱来得到不对称的回报. 但愿吃得精简扼要, 就别无所求.

听朋友们为了一只鸡, 一条鱼, 一锅豆腐, 还是什么的, 千里迢迢地开了几个小时的车程, 排了几个小时的队, 大饱口复之欲后又开车赶着回来. 我不敢乱说话, 因为他们人多, 寡不敌众这个道理我还懂. 不过, 对于他们的邀约, 我是微笑带过. 花那么多时间也只是为了一道菜, 我可不愿意. 当然也不愿意败他们的兴致. 不多说, 婉转拒绝就好. 好不好吃, 不在于食物如何昂贵, 如何千辛万苦才盼到. 当肚子饿时, 什么食物入口都会说好吃.

对于那些好吃, 懂吃, 会吃, 甚至有能力吃的朋友们, “吃” 无谓是他们生命中的其大享受. 听着他们如何畅谈为了吃些什么而不惜花费多少的时间与金钱, 我们对彼此感到同情. 他们同情我, 什么好的也没吃过, 人生太单调; 我也同情他们, 生命中除了吃, 还是吃, 人生太过单调. 一箪食, 一瓢饮, 对我来说不应只是枉费. 西谚说: 有的人生存是为了饮食; 有的人饮食是为了生存. 人生短促,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 两者的先后次序该如何排列, 纯粹就看你如何在选择中满足自己. 选其所爱; 爱其所选, 好像曾经在哪里看过这么一句话.

Options are the alternative decision which placed in your hands,
choose what you are prefer, in between love what you have select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