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 2010

冷眼观人性


孔子说: 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习相远. 苟不教, 性乃迁. 教之道, 贵以专. 孟子说: 恻隐之心、善恶之心、推让之心、是非之心人人皆有. 荀子说: 生之所以然者, 谓性, 是属不可学、不可事而之在人者. 人性包括了人类与生俱来及后天补拙的价值与能力, 然而我们都利用了各自的判断能力来衡量自己或别人的人性. 人性到底本善, 仰或本恶, 也许真的必须见仁见智. 或许, 可以从浅白的故事中, 汲取人性的启示.

人性故事之良知. 清洁公司因业务扩展而计划雇用清洁工人, 可是清洁公司的老板必须确定新聘的员工必须符合良知的条件. 所以清洁公司的老板在公司门口的地上横放了一把扫帚. 很多面试者都跨过扫帚就进门来面试, 只有最后一名面试者A君将扫帚拿起摆在一旁. 为什么A君是最后一名面试者? 因为他已经被录取. 而为什么他将扫帚拿起摆在一旁? 因为他担心其他人会被扫帚绊倒, 良知也.

人性故事之诚信. B君到跨国公司应征, 总裁一见到他很热情地握着他的手说: 真是巧! 你就是十年前在河里救了我女儿的救命恩人, 我已经找了你很久, 告诉我你的待遇吧, 我一定尽量满足你! B君低首思考良久后终于照实地告诉总裁这只是个误会, 他并不是救总裁的女儿的恩人. 岂料总裁哈哈大笑, 并拍拍他的肩说: A先生, 在利益与诚信当中, 你选择了后者, 欢迎你加入我们. B君最终得益, 是因为诚信也.

人性故事之孝顺. 老板通知三位应征者, 最后一关的面试就是回去帮自己的母亲洗脚. C君和D君皆认为此考题很无稽, 所以未加理会, 惟有E君回家后认真地替母亲洗脚. E君发现母亲的脚起了很粗厚的茧, 也有很多裂痕. 隔天, 老板问了他们关于洗脚的感想. C君及D君皆说没什么特别的感想, 而E君则表示很感谢公司的安排让他体会到母亲的辛劳, 并提醒他及时对母亲的感恩与孝顺. E君被录取了, 孝顺也.

人性故事之贪婪. F君是个人才, 毕业后到某公司应征, 结果被问到他期望的待遇时说: 我希望年薪三百万美金, 三个月有薪假期, 公司津贴车子及房子. 老板听后说道: 不然这样好了, 我就付你五百万美金, 五个月有薪假期, 津贴宝马名车和山顶洋楼, 外送番狗一只. 接着, F君惊呼: 你这不是在开玩笑吗? 老板说: 既然你这么爱开玩笑, 那么我也跟你开个玩笑啊! F君之所以不被录取, 贪婪也.

Humanity is either built by kind or evil;
and perhaps neither kind nor evi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