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不能说的秘密


圣诞节, 因为很疲倦, 睡到很晚. 不想出去, 因为堵车, 我没那个耐性想要跟其他人挤来挤去. 光想, 就觉得让人很浮躁. 所以捧了一碗公仔面扭开电视, 301 频道正巧要播映 [不能说的秘密], 时间setting得刚刚好. 去年看这一部戏的时候是因为有三个原因: 周杰伦, 钢琴, 口碑. 而零九年圣诞想要再次重看这一部戏则有四个原因: 周杰伦, 钢琴, 口碑, 去年看得不明白.

周杰伦, 年轻人的偶像; 而我勉强还不算老. 钢琴, 黑白键分明的乐器; 我的一个梦想. 口碑, 他们都说好看; 而我选择相信他们. 去年看得不明白: 那时还在念大学, 从同学那弄来这一部戏, 然后忘了第二天是有考试还是要交assignment, 总之就是有点忙, 所以一边在看一边在做自己的事. 显然, 一心并不能二用. 做功课时要专心; 看戏时也不能分心, 最重要的是不要多心.

我以为路小雨是只鬼, 因为叶湘伦的同学说他一个人在跳舞, 而我似乎错过了某些重要的片段. 这误会的确有点大. 我以为叶湘伦最后死了, 因为毕业典礼那天, 旧琴室被拆毁的时候, 他正在弹奏那一首乐曲时, 就这样一颗很大的铅球撞过来. 这部戏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播映完毕了, 而我仿佛觉得真的很没点. 所以, 零九年圣诞, 我无聊的时候, 电视碰巧播了这部[不能说的秘密].

原来这是个时空交错的浪漫爱情故事. 在一间音乐学院, 一个20年以前的路小雨在旧琴房的钢琴下找到了本旧琴谱, 而弹奏了这首乐曲后就会产生时空交错, 并在乐曲弹奏完毕后看到的第一个人就是叶湘伦, 所以也只有叶湘伦看得见路小雨. 路小雨每一次想要20年以后的音乐学院时, 就在旧琴房弹奏这一首乐曲. 他们每一次都是用这种方式见面, 并培养了感情.

但叶湘伦并不知道和他相处的是20年前的路小雨; 而20年后的路小雨其实死了. 他以为路小雨不出现的时侯, 就是没来上学. 最吊的事情就是那个在学院扫地的校工, 他不只是在20年前看过20年前的路小雨;而且还在20年后看见20年前的路小雨, 并且知道这种时空交错的方法. 所以那天晚上9点他们约在旧琴房, 路小雨看见晴怡吻了叶湘伦, 但是叶湘伦却看不见路小雨.

当叶湘伦发现时空交错的真相时, 已经是毕业典礼当天, 也就是旧琴房将要被拆毁的那一天. 他用跑的, 赶在旧琴房被拆毁之前弹奏了那一首仿佛被下了魔咒的乐曲, 在那一颗很大的铅球撞过来之前就刚巧回到20年前. 当时空交错让叶湘伦回到20年前, 他张开眼第一个看到的人就是路小雨. 而我想叶湘伦就这样停留在20年前, 因为20年后的旧琴房已经被拆毁了. 他回不来, 也不想回来.

只是我比较想知道的是: 当叶湘伦他爸在那本旧琴谱的尾页发现了这个真相时, 也用跑的赶到旧琴房想要阻止叶湘伦时, 却发现叶湘伦走了, 其实会怎样? 故事怎么都没有交代? 这部戏的情节太细腻, 太容易让人产生误会, 除了有点不可思议外, 其实很赞. 零九年圣诞, 终于搞清楚了这部戏. 这确实让我的情绪有点澎湃, 有点感动, 有点伤心; 无他, 只因为本人的哭点太低.

The promise I named it secret,
something that is only belongs to you and 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