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吃掉一台洗衣机


最近, 从行政部调换到业务部, 盼佳. 既来之, 则安之, 反正对于一个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大学生而言, 一切都必须由零开始. 听过这么一句话: 没有能不能, 只有要不要. 一个转折点的结束, 正是另一个转折点的开始. 话说回头, 出差乃是业务部里的家常, 其次便是吃饭与开车. 前面放的都是冷话, 就把焦点专注在吃饭好了.

即时, 就能分辨得出来, 谁是为了生存而饮食; 谁是为了饮食而生存. 前后者都没有错, 我说过那只是关系到人如何在选择当中满足自己而已. 当然, 与选择息息相关的自然是能力. 好吃但是没有多余经济能力的人, 花费多的不是金钱, 而是时间; 时间是花在盘算如何利用有限的金钱来吃到最极限的满足. 懂吃但是没有多余经济能力的人, 只能吃得精简扼要, 反正好吃的食物不一定昂贵; 昂贵的食物又不一定好吃. 会吃而且有经济能力的人, 自然可以随心所欲地吃, 担心的只是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伴.

有一回出差, 我们一行十人到某酒店去用午餐. 一种米养百种人, 各人对饮食理所当然持有不同的观念, 可是重点是在于如何在适时拿捏及表现应有的态度. 面对着满汉全席, 而再也没有食欲勉强吞下的同时, 我讶然开始了解物极必反的道理. 那一顿, 花了八百多零吉. 我不知道对他们而言, 这算是什么意思; 但是对我而言却是十个人吃掉一台洗衣机.

言之, 家里那一台年纪比我还要大的洗衣机在执行任务时, 总发出不情愿的抱怨, 所以我就顺意让它退休好了, 即日生效. 尔后, 狠下心付了八百零吉买来一台新颖的洗衣机取而代之. 所以没错, 那一顿, 我们是吃掉了一台新颖的洗衣机. 至于那一台殉职了的老洗衣机, 很抱歉, 你即使是全免, 也没有人愿意啃. 这就是一箪食一瓢饮的感慨, 抽象而真实.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in the true heart,
where it is indicate you toward your consequences and favou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