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转折点的回忆


巧合. 黄昏, 倦鸟归巢的时候, 在国中对面的发型屋内, 遇见了一个些年未见的中学印度同学. 脸上浮现的是惊喜穿夹着愉快的表情, 对我对他而言都一样. 他认得我; 而我也认得他. 他还记得我的名字; 而我也没有忘记他的名字. 这种感觉, 很奇妙. 不是无可奉告, 而是非笔墨所能形容.

用不是很灵光的国语闲聊着彼此的近况, 自从十七岁的那一个转折点之后, 少说也有六, 七年之久没有见面了. 原来, 离开中学那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已经那么遥远了. 内心, 一阵感慨. 时间永远不会因为任何人的开心或伤心而停留. 我们脸上那一抹曾经的稚气, 经已被岁月淹没. 那一种沧桑, 仿佛不应该出现在每一张 23 岁的脸上.

他说明年 2 月, 他要结婚了. 看着他脸上所流露的甜蜜, 暂时还未搞清楚其实到底是哪码子的事? 我感到几许讶异, 原来我们真的长大了, 不再是那一群穿着白衬衫, 蓝校裙的中学生了. 谈婚论嫁这种东西, 以前让我们看来总是遥不可及, 然而现在却是咫尺之差. 我衷心地祝福他, 在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聊着聊着, 难免会聊起从前的日子; 从前的回忆; 从前的朋友. 那一群曾经吵吵闹闹又贪玩的中学生, 该念书的就继续念书; 工作的工作; 结婚的结婚; 有者还当起了自己孩子的爹娘, 各自为生活而忙碌; 为忙碌而生活. 心中, 满是感触, 久久未能释怀. 顿时发现当你不停地在埋怨生活是如何艰苦疲累的当儿, 原来时间已悄然在身旁流逝, 却杀那惊叹自己未曾捉牢片片细语. 那一种慌张, 就是你想不到五年后的自己要做些什么; 却也想不起五年前的自己曾经做过了什么.

常常想向人生高处晋升目标, 其实偶尔应该尝试兴致勃勃地向人生低处探险. 回忆, 那是一种缅怀, 也是一种希望. 我们可以将回忆这两个字活生生地从生活上剪下来, 但会发现回忆其实与我们现今的生活毫无交集. 毕竟, 回忆与遗忘可以同时发生, 可是却不用时时集中. 每一个转折点都有一段各自的回忆, 那就将每一段回忆锁在每一个终点, 就好了. 我们都没变, 只是遗忘了某些程度里的某些回忆. 取而代之, 不过也只是这个意思.

There is no exact intersection between future, current and past,
supersede the yore instead of the fresh memory as the storage is limited .


No comments: